幸福是一種心情,人之幸福來自於心之幸福-回憶錄企業家自傳【遠洋出版社】

遠洋出版社

搜尋

企業家自傳回憶錄-大壽禮物設計案例分享

幸福是一種心情,人之幸福來自於心之幸福

最近看到一個案例頗有感觸所以分享給各位

有一位近花甲之年的家庭主婦,為了慶祝家裡長輩九十歲大壽,特別跟我們製作一份給阿嬤的生日禮物。家庭結構是簡單的一家三口,兒子是位三十歲左右的牙醫師。

在採訪的過程中有提到一個問題:「您的兒子是在診所擔任醫師一職,非常的了不起。那像平常因為公務繁忙的關係,再加上現階段還在學習累積經驗中,他跟家庭成員平時的互動狀況好嗎?」

結果那位太太的回答讓我很訝異,她說: 「那孩子從小時候就有個壞習慣,就是不太會跟別人打招呼,長大後雖然有改善但還是一直有股冷淡的感覺,而他現在也投入在事業當中,我們夫妻倆也沒想多說什麼的了。」

採訪結束目送夫妻二人離開後,我和同事討論起了剛才採訪中的氣氛,在講到兒子的話題時,那位媽媽從原本平靜的語氣變到後面苦不堪言的過程,其實整段對話中透漏出身為母親她無盡的落寞和無奈,嘗試了很多方式的結果,卻換來那聲熟悉的:「喔,知道了」,就明白這對為人父母而言打擊有多大了。

基於尊重客戶的原則,我也沒有問太多而是點到為止。但事後因為好奇心的關係,我搜尋了那位兒子的Facebook,發現裡面內容多數都是他對生活或人際關係的看法與埋怨,其中一則貼文聊到關於父母對小孩的期待過高,而導致長大後跟家裡人不親的狀況。有一段話我印象深刻,裡頭寫到說:

「我不是不在乎你們,我也會想念你們,但回家後總是得面對你們的期望和批評。我已經長大了,有自己的想法和生活方式,我需要對我的人生負責,希望你們能夠信任我,也了解我有我的路要走,這並不代表我不愛你們。也麻煩你們能尊重我的選擇並給予適當的鼓勵和祝福,因為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,就是你的父母親懂你不是嗎?」

後來我再去翻更久以前的照片及文章時,發現小時候那位兒子還是很黏他的父母親的,在照片中的三人看起來是那麼的幸福。所以彼此都在努力想要回到從前那樣和樂融融的時光,只是缺乏了對雙方的尊重,以及跨出第一步的勇氣而已。



在這邊引用一句我很喜歡的話:

「唯有關愛,能讓我們打破藩籬,放下高傲的自己,謙卑地朝對方靠近。」

家庭關係是每個人一生的課題,有時候彼此相愛的兩人,卻因為外在的原因或改變,而築起了名為「冷漠」的高牆,破除的方法只有觀察到內心被忽略的需要,找到正確的溝通方向,進而排除障礙朝著未來前行。

如果有能與重要之人重新建立連結,並修復已經生鏽的感情的存在,那我相信那會是最有價值,且無可取代,屬於家庭的「愛的禮物」。
 



 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