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憶錄企業家自傳【遠洋出版社】

遠洋出版社

搜尋

企業家自傳回憶錄-大壽禮物設計案例分享

關於我們

01

我的起心動念

我是曜誠,遠洋出版的執行長。

出生在南投埔里,爺爺是二戰後的三零年代,靠著經貿南投物資與台北的民生用品,在那個連高速公路都還沒有的時空背景,成了埔里小鎮的首富家庭,而我就是這個家族的長孫。

從小耳濡目染爺爺的成功故事,讓我對歷史充滿興趣。我相信,歷史是一面鏡子,能讓我們看清自己的過去,並從中汲取教訓。

因此,在甲午戰爭兩甲子後的2014年,我出版了暢銷書“歷史在甲午轉彎”。這本書以生動活潑的筆觸,帶領讀者重返甲午戰爭的戰場,探究這場戰爭的歷史意義。

我希望,透過我的努力,能讓更多人愛上歷史,並珍惜台灣的歷史文化。
02

記錄完整的樣貌

我的爺爺奶奶,是這個世上少有的恩愛夫妻,為什麼這麼說呢?
從他們二十歲認識到結婚,一直到七十幾歲,每天一起洗澡,幾乎從不間斷,並且不讓我們這些孫子晚輩打擾他們的獨處時光。

在奶奶告別式的那天,爺爺招了招手,把我叫到身邊,我心想他要告訴我,他對奶奶的思念及兩人相知相惜的回憶故事,結果不然。

爺爺告訴我一段他藏在心中50幾年,認識奶奶之前的故事:
爺爺從小家境清寒,母親過世得早,所以他跟著哥哥到日本當童工。
那年他16歲,交了一個日本女友,不料當時二戰日軍戰敗,美軍轟炸讓整個東京陷入恐慌,爺爺趁時機要返回台灣,女友家人擔心往後在日本的日子不好過,於是就將女兒託付給我的爺爺。
隨後小倆口來到台灣,發現生活水準差日本一大截,於是將日本的民生物資「走私」賣來台灣,就這樣做了幾次,爺爺賺到人生第一桶金。
不過在這後面的故事就模糊了,這位日本女孩是如何消失在爺爺的生命裡,他並沒有交代清楚,只知道他後來跟奶奶在一起,並且將這桶金投入貨運生意,開啟了一段輝煌事業。
每段人生都像是一塊塊拼圖,由每片回憶組合,拼湊出完整的樣貌。
每塊拼圖都代表一股能量,我認為這能量需要被妥善的記錄,才能被傳承下去
03

傳承與記錄

套用“可可夜總會”的經典台詞,“真正的死亡是世界上再沒有一個人記得你了”。
所以我認為家人是比夢想更重要的事情,而傳承是比創新更重要的關鍵。
如果沒有前人的經驗累積,創新也就無法堆疊出可觀的高度。

我們的人生有無限的可能性,每個人的能量都應該被記錄、被傳承,在每個與我們有所關聯的人身上,留下些什麼、被記住些什麼。

TOP